中文版English 无标题文档
网站首页酒店介绍酒店动态舒适客房酒店餐饮地理位置酒店商务导游甘肃在线订房客户服务
甘肃小吃甘肃风景兰州旅游甘肃土特产 您现在的位置是:网站首页 > 甘肃土特产导游甘肃

酒泉的名贵酒器--夜光杯

2013-12-14 15:19:11打印阅读次数:3510返回
     夜光杯它是产于酒泉的各贵酒器,取材于祁连山的硌臣石。(又名酒泉玉),精工雕琢而成,雕法细腻,造型生动。色彩斑烂,盛酒味美醇香,为中外人士所喜爱。唐傅诗人王瀚作凉州曲而赞之,诗以杯名,杯以诗传,颂为午秋佳话。实为陈列,宴宾和馈送亲友的好礼品。

夜光杯是一种玉制的餐饮工具,中国甘肃省酒泉特产之一。酒泉玉按颜色可分为墨玉、碧玉、黄玉,都可用来制作夜光杯。夜光杯的纹饰乃天然形成,其墨黑如漆、碧绿似翠、白如羊脂。其具有耐高温、抗低温的优点。斟烫酒、冷酒均不会爆裂。

 

“杯是白玉之精,光明夜照”(汉东方朔《海内十册记》)。唐代诗人王翰有:“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的诗句。酒泉夜光杯采用优良的祁连山玉精雕细琢而成,造型独特,式样精巧,分传统夜光杯和仿古夜光杯两大类。传统夜光杯有大、中、小高脚杯、平底杯、啤酒杯、微型杯、三泡台玉盖碗;仿古杯有爵杯、凤杯、觞杯、牛头觥、双凤杯、双龙海棠杯及酒具、茶具。玉雕旅游工艺挂件有八十多个品种。酒泉夜光杯厂生产的传统夜光杯和仿古异型夜光杯曾先后荣获全国旅游商品研评会金奖、轻工部优秀出口产品银质奖、全国工艺美术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奖等18项奖项。产品深受国内外游客青睐,远销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旅游纪念、馈赠亲友之珍品。该厂1994年被国家旅游局、国内贸易部等部委评定为全国旅游商品定点生产企业。1996年被甘肃省认定为“中华老字号”企业。夜光杯的历史非常悠久。据《十洲记》记载,周穆王时,夜光杯是白玉之精,光明夜照。这就说明,早在2000多年前,酒泉就出产夜光杯,而且是稀世之宝。

上一篇:庆阳香包        下一篇:卓尼洮砚
管理专区友情链接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庆阳路324号 电话:0931-8457188 传真:0931-8457288版权所有:甘肃国际大酒店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